会补档到别的地方。期待新的相见。

【周棋洛】拼合

我流洛洛


1

和周棋洛在各大采访中仿佛被格式化过的回答不同,他真正的爱好不是篮球,而是拼图。

他是明星,但凡明星都需要人设,但凡人设都需要样板。小奶狗一般干净又可爱的少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极符合他的五官特点,又是市场空缺,既然手到拈来,就没必要自寻烦恼。既定方针闷头走到黑,待观众看到眼倦来个华丽转型,再重复一遍一回生二回熟的过程,先不谈能撑多少时间的问题,至少就目前来讲,是最适合他的发展路径。

周棋洛看上去是邻家弟弟,实际上却比他姐姐粉亲妈粉中的大多数都要成熟。出道的时候不消经纪人三言两语,自觉在心里权衡利弊,紧接下来就顺利接受了所有安排。所以自此以后,篮球、阳光、戏水时爽朗的笑、夏天的风,开始与“周棋洛”自动挂钩,随时随地成为广大受众由这个名字引发的条件反射。至于一个人窝在家里,耗一个下午或者更长时间在一盒三千块的拼图上,缺少流汗就总显得冷清,仅供消遣就总少些魅力,虽然真实,但不必需。

即使这个由自我封闭时期保留下来的后遗症,围困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刀刻过往,结了痂不代表不会疼。

 

幼时记忆还未在大脑皮层重占一席之地前,她曾好奇地过来问,棋洛你喜欢拼图?

当时他正专心于一幅全新的小黄人,满目几乎一模一样的图案晃得人眼花缭乱,他却诚心诚意地乐在其中,转过头回话的时候眼睛笑成两道弯弯弧度,语气却出乎意料的认真。

“和想念一样,积习难改。”

“想念?你在想谁?”她歪过头,眼睛里是纤尘不染的疑惑。

 

果然,现在还是太早。他轻笑着摆了摆手指。

 

“秘密哦。”

 

2

通告结束后经纪人拿了个平板过来,图册里是最新拍的写真,要选出一些放在杂志封面和内页。他仰躺在沙发上一张一张往后看,不知名的高中校园里他拿着水管向镜头扫射,短袖衬衫和挽至小腿的校服裤都被打得半湿,露出年轻而富有蓬勃朝气的肌肉线条。飞溅的水珠里他用空闲的手挡在脸前,却完全无法掩饰后面那张比夏日阳光还要耀眼百倍的笑脸——轻快的,开怀的,纵情而肆意的……

 

Happiness is indeed contagious.

他令人无法抗拒。

 

一旁已经有了孩子的女助理看这张看得脸红心跳,一本正经地说如果晚生十年一定要照着自家老板的模子找个男孩子早恋。周棋洛从善如流地笑笑,在几张风格类似的照片上点了勾。把平板还给经纪人之前他稍作犹豫,挑出一张没在选择范围之内的发了微博。

助理刷新界面后花了点时间才在图片里找到他,准确来说是他的背影。方寸画面的中心他弓背弯腰背对来来往往成群结伴的学生,一手撑在膝盖,一手搭在下半张脸,金色发梢挂着未干水珠,似乎听得见滴滴答答落在地面的声音。很显然只是摄影师兴之所至的抓拍,没有精心设计的动作,甚至看不到表情,连带着整幅意境却仿佛昭示一种无声宣告——他在,但从不属于。

再次刷新的时候评论数量已经飞涨,但画风却与以往不甚相似。照例舔屏虽依旧不少,吵嚷着“要看男朋友正脸!”“更喜欢洛洛开朗笑着的样子~”“这种风格不适合我洛”的声音明明之前都要被以读不懂空气的名义大肆讨伐,今天却极为反常地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绑得人胸口发闷。

估计也是看到了这条,刚出去接电话的经纪人恨铁不成钢地踹开房门,差点就要把沙发上横躺着的人打竖拎起来教训一顿。周棋洛一蹦一个高躲到了助理身后,于是经纪人唐僧一般的碎碎念里,没人感到他如同恶作剧得逞一般调皮又带点讨好撒娇的笑容下,有淡淡苦味一丝一缕渗出。

他在想,爱很简单,懂才难。

 

3

杨婕带着电影本子找上门来的时候,经纪人还在数因为那张照片周棋洛到底掉了多少粉。等到杨婕把剧情从头到尾大致捋完一遍,经纪人觉得,如果周棋洛真接了这个角色,掉粉数量可能要在之前的计算结果后面加个零。

不为别的,对现在的周棋洛来说,一个原因就足够致命——这个角色与周棋洛如今塑造的人设背道而驰。靠唱歌跳舞窜上来的势头的确猛烈,但毕竟还没有扎稳根系,再上好的璞玉也需要时间雕琢。实力真正磨炼出来之前,像以往一样老实呆在电视屏幕里演些配角或者符合形象的主角,才能为以后真正跳脱画地为牢的境况做足铺垫。更何况银屏首秀,一不留神被扣个“毫无演技”的帽子就会套进再难撇开的刻板印象,因此最忌冲动冒险。

经纪人正准备婉言谢绝的时候,他在一旁原本一直沉默,却见缝插针地抢在了前头,一句“我演,零片酬我都演”斩钉截铁地自断后路,生生把经纪人已经溜到嘴边的拒绝气回了胃里。

杨婕走后,经纪人气冲雷霆,直接把剧本摔到桌上,对此早有准备的周棋洛又躲回了助理身后,贼笑着捂住助理的耳朵。果不其然,下一秒经纪人一声咆哮,如果不是错觉的话,天花板都被震得抖了三抖。

“祖宗啊——您这海口夸下来了,自己现在挺爽是吧?想过以后怎么办吗?你才出道几年就想接杨导的戏?自己几斤几两上称称过吗?不是不想让你接好角色,但是不到时候接了也只会弄巧成拙。你倒是告诉我你刚才哪儿来的自信,觉得以现在的水平你能演好剧本里那个,唉叫什么来着?啊对,小岛,那个得了自闭症的小岛——”

剩下的话周棋洛进了左耳就出了右耳。从头至尾他只是安静地垂眉,视线黏在剧本封面一号加粗的黑体字上。“孤屿”这个名字让他想起很多,比如孤儿院里高大的香樟树,仰望到脖子发酸也看不到顶端;比如那盒不知陪伴孑然一身的他走过多少年月的拼图,印了白雪公主的故事,被送上手术台之前他只惦记着,还差最后那个花好月圆的结局没有拼完;比如那个曾经倒映在他小小瞳孔里的世界,狂乱摇摆着怪异而可怖的爪牙,硬是让他把缄默逼成本能。

再比如,她。

在脑海里的身影勾起他更多回忆之前,周棋洛将漫无边际的思绪收回。他把剧本拿在手里,再抬起头时目光纯粹而坚韧,似极顶好玉石。

 

“这回你信我。不会有错。”

 

4

经纪人最终信了他,而且信得确实没错。

《孤屿》拍摄完毕之后一直低调,未经国内上映就直接拿去欧洲电影节送评,一段漫长到令人心焦的等待过后,便是从天而降的惊喜——电影本身拿下重要奖项不提,周棋洛作为主演的演技也得到了影帝提名的认可。华语电影的男一号在国际顶尖的舞台上能得到一展风华的机会已是难于登天,更何况他还这样年轻,前途已然无可限量。消息一经确定便通过网络以光速扩散开来,曾经有过的质疑和嘲讽销声匿迹,尚未抵达的赞美与惊叹汹涌而来。

一门心思还钻进微博粉丝数量出不来的经纪人虽然对于直线上涨的数据喜不自胜,心中疑云却始终未曾消散。国内上映日期公布后的某天,他正回放粉丝剪的颁奖礼周棋洛cut,终于还是忍不住问了一旁拿着电脑飞快敲击,不知在干些什么的新晋实力派,你究竟怎么把小岛演得那样好,让人心口都揪着疼?

确认了某个IP地址买了哪一场哪一个座位的票,周棋洛合上电脑,露出心满意足而又讳莫如深的笑容。他没有回答经纪人的问题,却仗着自己现在风头无两和他讨价还价,之前没休的五一十一寒假暑假要求统统补上,但要求实际也不高,首映那天别给他安排任何通告就行。

 

《孤屿》国内定档在4月2号,也就是世界自闭症日那天。刚从路演城市飞回恋语,周棋洛就熟门熟路把自己武装完毕,耀眼锋芒虽然依旧难藏,茫茫人海一眼看过去好歹也算没那么引人注意。几乎是以违法的速度飞驰到市中心的电影院,他长腿一迈三两步找到放映厅。电影已经开始五分钟,周棋洛一路摸黑溜到最后一排,摘下墨镜确定了前面的背影轮廓属于某个最最重要的人,他便安下心来。

电影快到一半,一直陪伴在小岛身边的外婆也终究在与时间和病魔的抗衡中败下阵来,在两人相依为命的破败老房里枕着暮色沉沉睡去,合眼之时依旧没有松开小岛的手。讽刺的是,门外殊不知人已长眠的亲戚们还在七嘴八舌地争那点可怜遗产的归属,把小岛当皮球一样踢来踢去。小岛看着外婆平日里一直絮叨的干瘪嘴唇突然不再翕动,一开始并不明白发生了什么,等他伸出手却发现已经再也无法将她摇醒时,惊慌神色尚未褪去,已有眼泪瞬间涌出。他双膝跪在外婆床前,颤抖着把嘴大张,却也只能在近乎令人窒息的悲伤中发出重复而没有意义的音节,嘶哑破碎的呼喊听得人心脏抽痛,却再也唤不回那个已经走远的人。

放映厅内一片呜咽的抽泣声中,周棋洛有些无奈地叹口气,倾身靠前伸出手指,探向前面的人低垂的面庞,果不其然,眼下一片湿热。直接把泪水擦拭干净,他看见她在惊诧之中转过来的侧脸。

这很糟。明明已经哭得那样狼狈,那副在与自己对上视线的一刻,因为突如其来的惊喜而瞬间睁大眼睛的模样,却依旧很美。

周棋洛笑着拿出手机,示意她打开微信。隔了一点距离看到她聊天背景是他发在微博上那张没怎么受人待见的图,他有一秒愣神,涨着满心酸涩的温柔飞快打字。“怎么坐到这么后面?我可以带你包场看首映的。”


“我之前没忍住,托杨导给我看了一遍粗剪的版本,已经看过了就把好位子留给其他人吧。首映场简直一票难求。”

“话说回来,我这都是第二遍了,还哭这么惨,简直太丢人了。你不许说出去。”


“这点你放心,我巴不得其他所有人一辈子都看不见你哭的样子~”

“其实……有个问题别人替我问过很多遍,但对我来说只有你的答案才有意义。”

“这部片子你喜欢吗?”


“我不喜欢。”

看到屏幕上似乎可以觉察出赌气情绪的四个字,周棋洛笑了。

 

“为什么?”

 

“我怕你疼。”

 

周棋洛握紧了手机。

 

“看到小岛缩在角落里,一个人拼那幅永远都拼不到结局的白雪公主,我就知道那不是小岛,而是你。”

“我也是摔过跤的人,结了痂之后没事总想去撕掉那片硬壳。所以不管有没有痊愈,把伤口直接再次扯开会有多难熬,我懂。”

“不过你已经可以跟小岛说再见了,别忘记告诉他,你已经找回了当年与你失散的姑娘。”

“而她会陪你走到最后。”

 

影片这时已经接近高潮,本来外婆去世时回家也是为了争遗产的小舅舅在看到小岛的一瞬间动了恻隐之心,一分钱没拿到还把他捡回了家。而在他们磕磕绊绊的共同努力之下,小岛终于慢慢有了康复的迹象。外婆去世五年的祭日,小舅舅带小岛来到外婆墓前,小岛含混地向外婆道出那句他其实还不能完全理解意思的话语。

 

“我——爱——你——”

 

周棋洛探身向前靠在她耳边,让电影里他的声音与现实融为一体。然后在小岛吻上外婆墓碑的那一刻,刚好贴上她转向过来的唇。

 

5

“再给我两天假!求你了!提名影帝需要充分休息才能当上真正的影帝!”

正在开视频会议的经纪人听到手机提示音便过去看短信,看完这早已在意料之中的内容时冲着还没断线的屏幕翻了个白眼,搞得公司同事都开始发笑。他一边继续刚刚正在进行的通告表时间重排,一边回复他祖宗的短信。

 

“早就知道你要来这出。把萌动的春心给我浪干净了再回来,下一部比《孤屿》还要苦情。”

窝在她床上的周棋洛心满意足地看着经纪人回复的信息,一边想象着他平时被自己气到翻白眼的表情,一边在床上笑着打滚,差点弄坏已经接近完成的拼图。看完早场电影后和她一起回家,为了这一幅他又和她无所事事了一个难得的下午,他自娱自乐,她安静看书,而这样的时光他希望能过到地老天荒。察觉到自己的幼稚行为之后,他连忙小心翼翼地起身,却发现关键位置有块拼图不知所踪,翻遍了床上床下也找不到丁点纸屑。

这时她端了盘切好块的雪梨进来。经纪人嘱咐过平时也要严格监管他的饮食,零食一律禁止,全部替换成果蔬一类。估计是也忍受不了经纪人比老妈子还嘴碎的唠叨,于是她也严格照做。周棋洛不去拿梨,只是抬头冲她眨巴眨巴眼睛,她只好无奈地用牙签扎了一块送到他嘴边,看着盒底完成度已经很高的图案笑出了声,“还带这么自恋的?拼图都要拼自己。”

周棋洛把梨咽下去,声音好像都因此甜了几分,“没别的了,这还是我上次演唱会没卖完的周边。只有这拼图是我自己要求加的,然而只有它没卖完。”

她吐吐舌头,“卖不完才好。我也巴不得其他所有人都不知道你喜欢拼图。”

“可是少了一块。你的洛洛是个没有心脏的洛洛。”他露出了点孩子气的委屈,指着左胸位置那个没有东西填上的空白。

她稍微想了一下,然后故意摆出一个神秘的微笑,出房门跑到书房,再回来的时候拿了一支笔,在那处空白里画了张歪歪扭扭的脸,勉强能从头发看出来是个女孩。

“哪里用得着拼图,你心里不就是我吗?”貌似看出来自己画工实在难以恭维,她心虚地背过手去,说的话却底气十足的样子。

 

“有我的你,是更完整的你。”

 

啊,是了。是这样了。早在重逢之时他就已经确定,她是他一直以来求索的答案,但也许时光流逝到这一刻,他才终于得知,丢失了什么不要紧,她才是那块拼图。他可以靠自己用大把的快乐和坚强围困那一小块曾经罹患的孤独,却没法让那个切实存在的缺口被众人包容接受,或者与世界轻易和解。


所幸他最后明白,他的残缺不是残缺,而是容器,自始至终只等待一个人用爱灌满。

 

周棋洛终于开怀地笑,没有忘记对她补上一刀。

“这画的是你自己?拜托薯片小姐,你可以对自己的长相有点自信。”

 

6

特别关心的提示音响起,经纪人心里咯噔一下,知道周棋洛又发微博了。他几乎是颤抖着双手在内心祈祷小崽子别给他再惹是生非,然后刷到一句看上去莫名其妙的话。

 

“谢谢你凭空坠落,连我命里缺口都完整拼合。”

 

评论里万脸懵逼,只有经纪人双手扶额,计算着真相大白后微博粉会不会直接掉到少一位数。片刻后他拨通了给上司的电话。

 

“喂,李总啊,那个不好意思,我家的周棋洛最近可能要公布恋情……”

 

Fin. 


此李总并不是…好吧也许是彼李总。BS和华锐毕竟扯不清。

评论(5)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爱斯理 | Powered by LOFTER